北京科技大学王昭顺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07浏览次数:140

5月6日上午,应学校邀请,北京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昭顺教授在图书馆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计算机学科发展及其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我校信息工程系150余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报告会由信主任蒋年德主持。

王昭顺教授以深厚的学术功底、独到的研究视角,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计算机学科的本质、知识领域和发展史,并从社会需求、学科能力、培养体系三个方面阐述了计算机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定位,对计算机科学、计算机工程、软件工程、信息技术四个专业方向的特点、培养目标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比较。他强调计算机专业教育既要重视基础知识,又要强调专业技能,应做到科学与工程并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最后,建议同学们,应做好学习规划,培养良好的自律性,加强自我约束管理,结合个人的兴趣爱好寻求合适的学习方法,加强个人业务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为今后成就一番事业做好知识与能力准备。

整场讲座气氛热烈,现场提问环节,针对老师与同学提出诸多疑惑王昭顺教授耐心详细地进行了解答。王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观点新颖,令在场的师生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对计算机学科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不仅对我们制订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也给同学们指明了学习方向。

王昭顺,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性能计算、密码学与信息安全技术、软件开发方法与软件测试技术等。完成国家和企业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省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编写教材3本,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8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其中SCI、EI、ISTP三大检索30多篇。(文/蒋年德  宋文琳 图/祝智颖